2008年5月29日星期四

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


CEO實戰手記

2008年05月29日 星期四

有云「樹欲靜而風不息,子欲養而親不在」。很多香港人也是非常孝順,亦希望自己有能力照顧至愛的親人,使他們得到物質上和心靈上的安穩。但在現實及執行方面,普遍人都是愛莫能助,無能為力。歸根結底,就是他們在年輕時,沒有專心搞好自己的事業和仕途,往往浪費許多光陰及精力去做八成人都會後悔的事情。

當他們發覺有必要去孝順父母,要好好照顧家人時,不是自己沒有這個經濟能力,就是親人已經離世,再沒機會盡孝道。其實對於父母來說,物質並不重要,最重要是能夠在他們有生之年,可以看見自己一手一腳養育的兒女能夠成材。他們會覺得這是光宗耀祖,就算百年歸老,「去」也「去」得安樂!有很多老人家死不瞑目的原因,就是到老年還要為兒女的經濟或生活上擔憂。請問問自己,有否盡這一點孝道?你要做好自己,讓他們看見你的成就,對你們的父母來說,這個成功感,比任何物質更加重要,也比任何虛榮更加值得引以為傲。而在現實生活,如果你願意珍惜光陰及實踐理想的話,這一切絕對不難達到。

但不要以為「孝道」只在於與家人相處的時間,其實還有「育兒」。有讀者電郵問我,人生有沒有甚麼遺憾?如果我說沒有的話,那真的是自欺欺人了。所以在此我也不介意跟大家分享我人生最大的遺憾:當我年輕時,為了努力發奮,而沒有好好享受初為人父的滋味。孩兒最活潑、最天真,最可愛的時間,我不能夠在他們身邊。例如:幫他們換紙尿片、餵奶,跟他們一起到遊樂場玩耍等等。因為那段時間,我只想?努力奮鬥,希望能在事業上有更好發展。由於那時犧牲了與子女相處的時間,所以在過去的十年,當我離開警隊後,我是非常珍惜跟兒女的相處時間。但實在很遺憾的是,他們出生的頭五年,最可愛的時間,我已經錯過了。唯一我還可以期待,就是當一天我和太太能夠抱孫的時間,希望可以重拾這片刻的福氣。如果今天你已經育有你的子女,請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時間,不要錯失好的笑聲及開心的回憶。

樹的方向,由風決定;人的方向,自己決定!趁現在還未太遲,希望大家在讀完我這幾篇文章後,好好檢討自己有沒有犯錯。愈遲改變,只會令自己更難去扭轉現時的局勢,到光陰走了,便後悔一生。最後送你們一句:「一寸光陰一寸金,寸金難買寸光陰」,祝大家好運!

黃毅力
服務香港警隊十一年,離職時是高級督察。以九年時間將富利堡集團的業務拓展至東南亞,包括汽車買賣、維修管理、汽車工程設計,遊艇及行政人員培訓。曾就讀哈佛商學院、INSEAD及牛津管理課程。

資料來源: 都市日報

0 Comments: